:::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19 | 點閱數: 1110

 2020 年 02 月 16 日

 

新照片:火星南北半球地貌完全不同

( ESA )

 

歐洲宇航局( ESA )公布的火星照片上看到,火星南北半球地貌差別非常大。北半球比較平坦、光滑,有幾處低窪帶;而南半球有很多隕石坑,看起來坑坑窪窪,還有不少以前火山活動留下的印記。

火星快車( Mars Express )軌道探測器上的高分辨率立體相機( HRSC )這次展示了火星上尼羅瑟提斯桌山群( Nilosyrtis Mensae )清晰的地形。這一區域位於中部地帶,是北部低地和南部高地之間的過渡區域。

科學家把尼羅瑟提斯桌山群稱為銳蝕地形( fretted terrain ):數不清的溝渠、山谷把地表分割成大小各異的無數個塊狀區域。從天空俯視,這裡看起來就像迷宮一樣錯綜複雜。

分析顯示,水、風和冰對這個區域的侵蝕,加上火星上的自然地理變化綜合作用造就了現在的地理樣貌。

這些因素包括,久遠歷史中逐漸形成的山谷刻印出不同的區域;以前撞擊形成的隕石坑,逐漸被腐蝕變形,邊緣地帶逐漸被磨平,撞擊坑的特徵逐漸在改變。

照片上右邊的大隕石坑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例子。它的外觀圓滑,坑壁坡度較緩的,坑底較平,已經逐漸被沙土填充,這些都是隕石坑被侵蝕磨滅的特徵,反映出這個隕石坑經歷了很久遠的年代。

侵蝕過程除了形成圓頂峰以外,也會形成平頂峰,在隕石坑裡面和地表其他地方處處可見。這些平頂山在周圍環境中看起來很突出,這些平頂山與溝渠一起,促成了照片上看到的大小各異的分塊的地形。

科學家對尼羅瑟提斯桌山群感興趣,不僅是因為它是南北地勢的過渡區域,還因為它蘊藏著火星上水資源演化過程的寶貴線索。

分析認為,火星上的山脊、凹槽,看起來都是以前流質物體經過留下的證據,最可能是冰。科學家猜測,遠古時期火星上氣候和大氣的狀況使得火星上累積大量的冰雪,以冰石流的形式在火星地表沖刷移動。

科學家認為,冰石流曾經就沖刷過尼羅瑟提斯桌山群區域的山谷和高原。冰石流在移動的過程中,還能捲走沿途一切碎片。

地球上也有這樣的冰川活動,有的是外面裹著層層泥漿的冰渣流;有的是冰渣、泥漿、積雪、石塊,夾雜著大石頭的混合物。

研究火星地表各種變化過程是火星快車的一個主要目標。 2003 年啟用以來,這個飛行器已經環繞火星飛行十五年。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16/n118733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