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15 | 點閱數: 1237

 2020 年 02 月 13 日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正式退役

 

( ShutterStock )

 

美國宇航局( NASA )上週結束了史匹哲太空望遠鏡( Spitzer Space Telescope )任務,現在它以安全模式、在離地球 266,600,037 公里的地方繼續繞太陽運行。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與哈勃、錢德拉 X 射線天文臺(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和康普頓伽瑪射線天文臺( Compton Gamma Ray Observatory )一起,是 NASA 的四大紅外線觀測望遠鏡,分別監控來自宇宙不同波長的光波。至今它已經工作了 16 年,比原計畫任務結束日期多運作了 11 年。

NASA 的祖爾布琴( Thomas Zurbuchen )說:「史匹哲教予我們宇宙的全新層面,幫助我們增進對宇宙的認知,探索人類起源和探尋我們是否太空中唯一的生命。這個出色的望遠鏡發現了一些重要問題和太空中神秘的物體,並拋出新問題等待進一步研究,為未來的研究鋪路。它對科學產生的巨大影響在其退役後仍將持續很久。」

史匹哲望遠鏡為 NASA 提供了很多重要的太空信息。 2021 年發射的韋伯望遠鏡( Webb telescope )將取代史匹哲太空望遠鏡。

基礎數據

史匹哲望遠鏡重 865 公斤,高約 4 米。感應器需要在接近絕對零度的低溫下偵測紅外線,只有零下 268 攝氏度。可是望遠鏡上其他設備的溫度要稍微高一些,因此它分為低溫望遠鏡組和太空器兩個部分。

低溫單元由液態氦製冷。 2009 年原計畫任務完成的時候液態氦耗盡,只能用原來設計的四個紅外線波段中的兩個掃瞄恆星。

發現 TRAPPIST-1 七顆類地行星

這可能是史匹哲望遠鏡最著名的一項功勞。發現 TRAPPIST-1 系統內一共七顆地球一般大小的行星繞行一顆恆星。這顆恆星的溫度比太陽略低。其中三顆行星位於宜居軌道區域,上面可能存在生命。史匹哲錄製了近 500 小時的觀測數據。

大星系不一定是合併而來

史匹哲望遠鏡擅長觀測遙遠的、年輕的星系。它捕獲的最古老的紅外線來自 134 億年前,那時宇宙才誕生 4 億年。史匹哲發現了好幾個非常年輕、體積卻非常大的星系。這讓科學家意識到,大型星系不一定都由小星系合併而來,在宇宙誕生的初期有能力產生單個大型的星系。

發現「太空足球」

「太空足球」是一個由 60 個碳原子結合形成的穩定分子,外形與英國式足球相似,也叫布基球( buckyball )。史匹哲望遠鏡發現一些布基球繞行一顆生命晚期的恆星 Tc 1 。

更多出色的成果

NASA 為史匹哲望遠鏡匯總了 15 頁最重要的成果。

史匹哲項目經理亨特( Joseph Hunt )說:「今天,所有為這個項目工作過的人都應該感到非常自豪,史匹哲的成功凝聚了數百人的付出,為數千人探索宇宙提供了便利。它是科學和技術界留下的一項偉大的輝煌。」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13/n118653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