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15 | 點閱數: 896

 2020 年 02 月 13 日

 

新發現:太空神祕射電暴每 16 天重複一次

 

在過去 10 年中,科學家們發現了數百個看似隨機的、一次性的 FRB ,但只有一小部分是重複的。圖為帕克斯天文台( Parkes Observatory )於 2014 年 5 月第一次實時接收到 FRB (快速射線暴)。(維基百科)

 

科學家已經發現來自太空的神祕無線電信號(射電暴, FRB )會重複出現,但研究人員首次發現,在距離地球五億光年星系單一源發出的一系列射電暴每 16 天重複一次。

快速無線電脈衝( FRB )是太空中毫秒級的無線電波脈衝串,由加拿大氫強度測繪實驗( Canadian Hydrogen Intensity Mapping Experiment ,簡稱 CHIME )編鐘望遠鏡在 2018 年首次探測到,自此天文學家對 FRB 十分著迷。

在過去 10 年中,科學家們發現了數百個看似隨機的、一次性的 FRB ,但只有一小部分是重複的。

在這項新發現中,研究人員正在研究加拿大氫強度測繪實驗所使用的射電望遠鏡數據。當發現 FRB 時,他們追溯了使用望遠鏡進行的 400 次觀測,並確定 FRB 以穩定的 16 天模式重複進行。

在 16 天的周期內, FRB 持續 4 天左右出現,然後沉默 12 天,之後再次出現。在 4 天過程中,該信號每小時會發出一兩個突發信號。

這些發現的論文已經有了預印本,意味著該論文已經過審核,但沒有經過同行的全面審查。該論文的作者來自 CHIME/FRB 合作項目,該項目近年來發表了許多快速無線電脈衝的研究。

新的重複 FRB 編號為 180916.J0158 + 65 。去年, CHIME/FRB 合作項目發現了八個新的重複快速無線電脈衝的來源,包括該信號。該重複 FRB 信號來自於距地球五億光年的巨大旋渦星系。儘管對人類而言這聽起來遙不可及,但在浩瀚宇宙中它的距離算是很近的:它比之前發現的重複 FRB 要近七倍,比以前追蹤到位置的非重複 FRB 要近十倍。

研究人員希望通過追蹤這些神祕射電暴的起源和成因。到目前為止,他們已將單個和重複的快速無線電脈衝追溯到不同的源頭,這也加深了 FRB 的神祕感。

研究人員寫道:「在重複的 FRB 來源中發現 16.35 天的周期,是該天體性質的重要線索。」

重複的模式表明該來源可能是圍繞恆星或其它天體運行的某種天體。在這種情況下,信號會在被另一個身體阻塞時停止。但這仍不能解釋天體如何定期發出此類信號。另一種可能性是,恆星風可能會交替增強或阻擋來自其身後身體的信號。或者,它可能是源是一個天體的身體正在旋轉。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13/n118649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