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26 | 點閱數: 1284

 2020 年 01 月 22 日

 

磷是 DNA 與細胞膜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然而這種元素在宇宙中極為罕見,因此地球如何出現磷始終是個謎。最近天文學家利用 ALMA 觀察宇宙中一個恆星形成區域,指出磷最一開始可能是以一氧化磷分子的形式到達地球。

大約 35 億年前,生命開始在荒涼的地球上萌芽,然而分子如何結合以創造生命,是科學家至今還無法回答的問題。其中最激烈的辯論之一就是:生命元素是地球自產自銷嗎?還是生命元素其實是從外太空運送到我們星球上?為了解決這個謎團,科學家首先要追蹤已知構成生命的化學元素起源,比如磷( Phosphorus )。

磷是地球生命體中 DNA 的關鍵成分,其作用就像膠水,將構成 DNA 的核苷酸鏈黏在一起;磷也有助於製造細胞壁和儲存細胞能量,在植物的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中也發揮重要作用,越來越多證據表明,磷是早期地球的重要化學元素,沒有它,生命可能根本不存在。

為了探討在宇宙中極其罕見的磷於何處形成,阿切特里天文台科學家 Victor Rivilla 利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 ALMA ),觀測銀河系中距太陽系約 6,400 光年的恆星形成區域 AFGL 5142 ,從形成年輕恆星的氣體塵埃雲中,發現隨著大質量恆星形成,來自大質量恆星的氣體流在星際雲中打出了「洞」,在衝擊波與輻射的聯合作用下形成了含磷分子「一氧化磷」。

但磷形成自千里之外,如何千里迢迢來到地球上?研究表明,富含磷分子的空洞處如果塌陷形成質量較小的恆星(比如太陽),則一氧化磷會凍結並被困在新恆星周圍殘留的冰冷塵埃顆粒中;在恆星完全形成之前,塵埃顆粒可能凝聚成彗星之後被踢出,歷經漫長旅途於數十億年前墜毀在地球上,給地球帶來大量有機化合物。

Victor Rivilla 於是進一步調查「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 67P / Churyumov-Gerasimenko )」,這顆彗星會定期通過內太陽系,也許是隨身攜帶含磷分子的關鍵。

歐洲太空總署的羅塞塔號( Rosetta )探測器 ROSINA 儀器數據在 2016 年已表明,在太陽形成之前, 67P 彗星身上有磷元素,但不清楚是什麼分子攜帶了磷,而團隊分析 ALMA 觀測結果發現一氧化磷很可能是磷元素載體後,重新檢查羅塞塔號數據,終於在 67P 彗星上確認發現該分子。

有關地球生命的起源理論,似乎越來越偏向來自外太空了。新論文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

(首圖來源:歐洲南方天文台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22/phosphorus-dna-early-earth-afgl-5142-al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