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19 | 點閱數: 1882

  2020 年 01 月 16 日

 

近 20 年來,天文學家在銀河系中心發現一種稱為 G 型天體的奇怪物體,它們既像雲、又像恆星,繞著超大質量黑洞公轉。天文學家目前都還不確定這種物體的真面目,但猜測可能是受黑洞引力撕裂的聯星系統。

銀河系中心對身處太陽系的我們來說依然是個陌生地方,因為從我們的角度看去,剛好有一條螺旋臂的氣體塵埃雲遮擋住觀測視線,望遠鏡難以穿透雲氣拍攝清晰圖像,因此科學家得花費很長時間、或尋找其他方法來揭開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 Sgr A*)謎團。

最近,夏威夷凱克天文台長達 13 年的近紅外波長觀測數據出爐,探討在黑洞周圍發生的離奇現象──G 型天體( G-object )。

2005 年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天文學家 Andrea Ghez 團隊在銀河系中心發現一個不尋常物體,命名為 G1 ; 2012 年時,德國團隊也在銀河中心發現一個奇怪物體,命名為 G2 ,軌道與 G1 相似。

而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已檢測到 6 個 G 型天體( G1~G6 ),它們看起來像氣體,但表現行為像恆星,每 100~1,000 年繞人馬座 A * 公轉一圈,當它們接近黑洞時,形狀會像雲團一樣拉伸,遠離後又恢復成緊湊狀,這表明 G 型天體自身也有引力凝聚,很可能是恆星。

▲ 6 顆已知 G 型天體的軌道。

目前最主流看法認為, G 型天體大概是恆星與氣體雲的混合體,它們由兩顆互繞的恆星組成聯星系統,但也因為超大質量黑洞的引力而引發爆炸正在合併中。由於恆星合併約需 100 萬年時間,因此這些物體很可能誕生於大約 500 萬年前,在人馬座 A*附近某次恆星形成事件期間。

該團隊目前還鎖定了其他候選的 G 型天體準備分析,也許最後會發現一小群和超大質量黑洞互動的 G 型天體。銀河系就像一個國家,位於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是首都,而黑洞引力拉動大量恆星、塵埃與其他物質聚集成恆星大都市,在那裡,引力帶來的極端天體物理學型塑了各式各樣令人大開眼界的現象。新論文發表在《自然》( Nature )期刊。

(圖片來源: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