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0-06 | 點閱數: 1346

更新日期:2011/10/06 00:07

(中央社台北 5 日電)英國「每日郵報」( Daily Mail )報導,在太陽系小行星帶飛馳的一顆巨大小行星,有 1 座遠高過聖母峰的大山。這顆小行星表面的詳盡掃描畫面顯示,這座大山和從海底測量的夏威夷火山一樣高大。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黎明號太空船( Dawn )提供的資料,顯示了更多表面坑坑洞洞的小行星維斯塔( Vesta )的特徵,維斯塔是太陽系小行星帶中第 2 大的天體。

           黎明號探測太空船正在 676 公里的高空環繞著維斯塔移動,拍下可目視的紅外線照片,好傳回地球。每環繞 1 圈需要 12.3 小時。

            黎明任務主要探測員羅素( Chris Russell )說:「我們知道許多維斯塔的了不起資料,我們稱維斯塔是最小的類地行星。」

            維斯塔是在 1807 年發現,先前曾由哈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觀測,揭露了一些特徵,像是可以從上空看到巨大隕石坑。

             現在美國航太總署的黎明號太空船自 7 月起接手觀測。先前黎明號在 2736 公里的高度環繞軌道運行,後飛近維斯塔,以拍到這批最新照片,這是目前拍到最詳盡的照片。

           羅素說:「維斯塔跟地球、火星、金星與水星一樣,表面有古代玄武岩岩流,也有很大的鐵核心。」

            雖然維斯塔很巨大,但這並不是太陽系中最大的小行星。

           最大的小行星是塞瑞絲( Ceres ),斥資 4 億 6600 萬美元打造的黎明太號空船,在完成探測維斯塔的 1 年任務後,接著將觀測塞瑞絲。

            雖然媒體報導,地球有受到這種巨型小行星撞擊的危險,但科學家說,沒有什麼好擔心。

            美國麻薩諸塞州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的小行星中心( Minor Planet Center )主任史巴爾( TimSpahr )告訴法新社:「在我們能夠發現並發布警訊前,龐大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危險性已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