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0-05 | 點閱數: 1588

更新日期:2011/10/05 13:01

       2011 年的諾貝爾獎得主, 4 日揭曉, 2 名美國科學家黎斯、佩爾莫特爾,以及澳洲科學家施密特,以超新星研究、發現宇宙正加速擴張,推翻過去宇宙膨脹速度放慢的基本假設而獲獎, 3 名科學家對於自己的發現和獲獎同感驚喜。

        宇宙正加速擴張,而不是如過去幾十年來,物理天文學家認為的從爆炸後膨脹速度放慢,新發現推翻了過去的基本假設,撼動了天文界,也讓 3 名鑽研超新星的科學家、諾貝爾桂冠加身。

        3 名得獎人,分別是美國科學家佩爾莫特爾和黎斯,以及澳洲科學家施密特, 3 個人分別組成的 2 個研究團隊,在 1998 年透過鑽研超新星、發表了相似的研究結果,瑞典皇家科學院比喻說明, 3 位學者的發現就好比將球丟到半空中,原本預期球會往下回彈,沒想到球卻以加快的速度消失在天際,地心引力完全失效,而這就是宇宙目前的狀況,依此推論,宇宙最後會冰封、黑暗無光。

        正因為是推翻過去的定見,科學家表示一開始得出這樣的結果,還以為是自己眼花,在確認分析無誤後,這項重大發現讓科學家興奮不已,而下一個讓他們不敢置信、激動到有些「軟腳」的時刻,就是獲知得到諾貝爾的肯定。

        諾貝爾獎金約合台幣4400 萬,佩爾莫特爾將獨得一半,剩下的一半再由黎斯和施密特均分,值得一提的是施密特 2009 年曾來台演講,當時講的就是超新星,如今 3 人靠著超新星為世人打開新宇宙觀,也打開了後續研究的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