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18 | 點閱數: 1645

       〔自由時報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十月八日晚上六點半,將在汶水遊客中心舉辦「秋遊雪霸賞星趣—觀星活動」,限額一百二十名,免費參加,邀請星座專家進行夏、秋兩季星空教學,歡迎親子一起觀星,電洽: 037-996100 轉 850 。

        雪霸處副處長鍾銘山說,這次觀星活動,邀請月面及木星觀測天文專家耿崇華配合星座神話,講解星座盤操作,讓參加的民眾了解天文知識的知性,也可享受觀測星象與欣賞露天電影的感性。

 預測每小時可達 500 至 750 顆

            鍾銘山表示,今年最受關注的是天龍座流星雨,據科學家預報,將有顯著活動,時間為十月八、九日凌晨,一些天文學家預測出的極大 ZHR (即是理想條件下,每小時可見的流星數目)可達五百到七百五十顆,機會難得。

 還可觀看到木星

            此外,這次觀星還包括「木星」,它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從太陽向外排列的第五顆行星,表面上的彩色條紋及在赤道附近的大紅斑是它的特徵。

            木星因公轉週期產生歲差,在早期農耕時期,也稱為太歲星,所以逢年過節,習俗上安太歲就是指木星,觀星當晚請自備坐墊,雪霸處會提供出版品及星座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