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17 | 點閱數: 1307

更新日期:2011/09/17 08:26 編譯李京倫/報導

       美國天文學家 15 日說,他們已發現第一顆環繞雙恆星運轉的行星,景象有如電影「星際大戰」中天行者路克( Luke Skywalker )的故鄉。

        這顆行星是由美國太空總署克卜勒天文望遠鏡發現的,名為克卜勒 16b 星,距離地球約 200 光年。路克原本居住的塔圖因星,景觀如沙漠而且炎熱;然而這行星不但寒冷,且由氣體組成,其大小有如土星,以幾近圓形的軌道環繞兩個恆星運轉。

        克卜勒望遠鏡研究計畫的的主要負責人威廉‧波魯吉說:「這發現證實了,有另一種能蘊藏生命的行星體系存在。我們銀河系大部分恆星都是雙星系統(譯按:由兩顆繞著共同重心旋轉的恆星組成,對於其中一顆來說,另一顆就是「伴星」。)此次發現意味,行星並不只圍繞單一恆星運轉。以往科學家只是從理論上推得這個可能性,如今有了確切的證據,這可謂天文研究上的里程碑。」

        克卜勒 16b 上每天會出現兩次日落美景,只不過這顆行星非常寒冷,雖有兩個太陽,地表溫度卻在攝氏零下 73 至 101 度。這可能是因為它的兩個恆星比地球環繞的太陽小,溫度也較低。

        研究報告說,這兩顆恆星沿著怪異的軌道共舞,每 41 天彼此繞行一周。克卜勒 16b 的運行軌道距恆星一億五百萬公里,每 229 天繞行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