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16 | 點閱數: 1392

更新日期:2011/09/16 04:2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 NASA )十四日公布歐巴馬政府的新太空計畫,要打造史上威力最強大的火箭,規劃六年內進行無人試射,十年內執行這型新火箭的首次載人任務,最終目標是要送太空人登陸火星。不過,這項新火箭計畫經費估計高達三百五十億美元(約台幣一兆元),得先通過國會這關。

        航太總署署長博登宣布這項名為「太空發射系統」新計畫,這具火箭的推進力將比四十年前阿波羅登月任務的「農神五號」( Saturn V )火箭還高二十%。博登說,「從今天開始寫下美國太空探索歷史的下一篇章」,「明日的探索者將夢想有一天走在火星上」。 NASA 太空探索任務主管葛斯騰麥爾不諱言,打造這型新火箭並不容易,但是一旦完成,「我們將能前往地球上其他國家不曾抵達的低地球軌道以外太空領域。」

        這型火箭在初步階段設計長九十八公尺,酬載力七十到一百公噸,採用許多已用於太空梭的科技,包括兩具目前太空梭使用固態燃料推進器。之後火箭設計會增長到一百二十二公尺、寬八.四公尺、重兩千九百五十公噸,並改用新推進器;這種新推進器可能使用液態氫氧混合燃料,酬載力一百三十公噸、甚至達一百五十公噸。相較之下,太空梭酬載力為二十五公噸,現役最大無人火箭能運載二十三公噸。

        新火箭之所以分成兩階段設計,是因為 NASA 想要規避預算風險,讓自己更有彈性; NASA 的如意算盤是,若原型火箭研發成功,國會會願意撥更多預算來研發改良款。

 二○一七年首度試射

        新火箭將以仍在打造中的六人座「獵戶座多功能人員載具」搭載太空人, NASA 預計二○一七年新型火箭打造完成後進行首次試射,二○二一年首次載人任務,二○二五年送人到一顆小行星上,其間還會進行幾趟月球任務;最終目標是送太空人登陸火星,甚至到更深遠的外太空。不過這些時程和目的地都還有變數,登陸火星就至少得等到二○三○年。

 耗費台幣一兆 國會難過關

        在財政拮据之際, NASA 這項初估要花三百五十億美元的計畫,儘管十四日發表時有兩黨五名國會議員力挺,但民間專家懷疑國會是否會通過。前民主黨國會預算分析家科蘭德評估過關機率頂多五成,也有一些專家根據 NASA 外洩的預算文件估計,這項計畫經費到二○二五年可能膨脹到六百二十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