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14 | 點閱數: 1297

更新日期:2011/09/14 04:21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歐洲科學家十二日宣布,發現太陽系外第二顆似乎適合生命生存的星球,不過環境十分潮濕悶熱,感覺起來像是蒸汽浴。這個星球離地球有三十六光年,質量約為地球的三.六倍。

 距地球 36 光年 可能適合生命生存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天文學家卡騰內格在美國舉行的研討會中指出,在太陽系外發現五十顆新行星,其中最令人振奮的是,在所謂的適居帶( Goldilocks zone )中,發現第二顆適居行星。

        她說,該行星繞行的恆星溫度,比地球繞行的太陽低了攝氏一千度,而其與恆星的距離不會太遠或太近,這使它不致太熱或太冷到讓液態水無法存在,而水是支撐類似地球生物生命的關鍵要素。

        科學家於二○○七年首度發現這樣的適居行星,而此次發現的行星不僅需有水,而且還需像地球,是多岩的固體星球,而非如主要為氣體的木星,它也需有大氣層,同時,至少六十%的面積被雲層覆蓋,地球的雲層覆蓋面積約五十%。

        這枚被稱為 HD85512b 的行星,質量約地球的三.六倍,溫度約攝氏三十度至五十度之間,溼度頗高,重力為地球的一.四倍。卡騰內格說︰「這枚行星真的很悶熱,我們不是說它適合你我居住」,她表示,因重力較大,或許較低矮、蜷伏的生物,比較能在該星球生根。

        這枚行星繞行其恆星的軌道距離,約是地球繞行太陽的四分之一,它一年僅五十八天,其位於距地球三十六光年遠的船帆星系,每一光年的距離約為九.四兆公里。它的恆星是橘色星,亮度約為太陽的八分之一。

        這一群新行星,包括可能適合生命生存的「HD85512b」,是位於智利的歐洲南天天文台(ESO),利用「高精度逕向速度行星搜索器」( HARPS )所發現,當中有十六顆行星是所謂的「超級地球」( super-Earths ),也就是質量不高於地球十倍的行星,這樣的發現鼓勵了天文學家,讓他們相信發現像地球般的行星來日不遠。相關報告已提交「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