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08 | 點閱數: 1708

更新日期:2011/09/08 12:25

       今年中秋節,民眾能不能欣賞到又大又圓的月亮?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今年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恰逢月亮最圓的滿月,也就是地球在月亮和太陽之間,三者在同一平面上的時刻,而中秋節當天「望」的時刻,發生在下午五點二十七分到五點四十三分,今年的中秋明月,是名符其實的團圓滿月。

          天文館介紹幾個觀賞月亮的門道,天文館表示,由於月亮是離地球最近的天體,顯見又明亮,因此並不需要選擇特定的觀賞地點,一般民眾以肉眼、或是小型望遠鏡都可以盡興的賞月。若是直接目視觀賞,可以看出月亮上有的區域明亮、有的區域陰暗;這是因為月亮表面的組成成分不同,並且地形有高低起伏的變化導致。

         如果用望遠鏡觀察月亮,則不難在月亮邊緣觀察到隕坑、山谷等地形,立體效果明顯而且壯觀。事實上,月亮表面的地形分為 15 類、總計有數千個;至於中秋節的月亮一定比較大嗎?根據現有觀測資料,月球的外殼是由堅硬的岩石組成,實際大小不會改變;不過它看起來的大小卻時有不同,這是因為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公轉,與地球的距離有遠近變化的關係。在每一圈的繞行過程中,月球都會通過最接近地球的位置,稱為「近地點」,當月球離地球較近時,看起來會比較大;反之,距離較遠時看起來較小。中秋節月球不一定恰好來到近地點的位置,所以中秋的月亮不一定是最大的,而今年中秋節月亮與地球的距離,大約 403249 公里,與 3 月 20 日的滿月相比,中秋的月亮看起來不是最大的。不過今年中秋節恰逢滿月,中秋節「望」的時刻,發生在十二號週一下午五點二十七分,到五點四十三分月亮在東方地平就冉冉升起,今年的中秋明月,是名符其實的團圓滿月。而中秋節晚間七點到九點,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推出「賞月活動」,提供多架望遠鏡開放民眾賞月、還有月光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