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02 | 點閱數: 1385

更新日期:2011/09/02 12:26

       美國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地球軌道上的太空垃圾數目已經達到臨界點,造成相撞的機會大增,並威脅一千個人造衛星的安全。

        美國一間非營利的國家研究所提出報告說,地球軌道上目前已有 2 萬 2 千多個可以偵測到的太空垃圾,這些太空垃圾包括碎片雲、廢棄的助推器和衛星的碎片等。

        報告建議說,各國必須協助清理太空垃圾,以免威脅人造衛星以及載人火箭的安全。

        研究報告中指出,根據電腦模型顯示,地球軌道上的太空垃圾數目已達到臨界點,很有可能相撞並產生更多的碎片,進而導致發射升空的太空船和衛星失靈。

        2007 年,中國進行反衛星武器試驗,發射了一枚彈道飛彈摧毀了一顆廢棄的氣象衛星,但也造成多達 15 萬件碎片散落在超過1公里的太空軌道上。兩年後,一枚失靈的衛星與一枚仍在工作的衛星在軌道上相撞,產生了更多的太空碎片。

       研究人員說,這兩個事件使地球軌道上的太空垃圾倍數增加,並使過去 25 年裏清除太空垃圾的努力一筆勾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