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28 | 點閱數: 1226

更新日期:2011/08/27 22:17

       (中央社台北 27 日電)人類已經登陸月球 42 年,對於月球的成份為何以及究竟如何形成迄無所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打算改變這種狀況,下月初將發射 2 艘太空船,探測地球這個最近的鄰居,希望能找到答案。

        太空總署( NASA )研究月球重力場的這項「重力恢復與內部實驗室」計畫簡稱聖盃任務( GRAIL ),將發射 2 枚探測器,在有如地球衛星的月球上方相同軌道繞行,藉由測繪月球的重力場,探查月球內部由地殼至核心的結構,增進對月球熱演化的了解。

        這 2 具探測器飛越因高山或坑洞等地形影響而重力較大或較小的地區時,將相互略微接近或是遠離,這個距離將由月球重力測距系統( Lunar Gravity RangingSystem )計算出來,用以衡量小到幾微米的細微變化。

        2 具探測器上的儀器隨後將非常精準測量他們相對速度上的變化,這項資訊接著將傳送回地球,用來繪製高解析度的月球重力場分布圖。

        聖盃計畫這兩艘太空船都只有洗衣機大小,目前已安裝在運載火箭的頂端,正進行最後檢查,以確定可以順利在 9 月 8 日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