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22 | 點閱數: 1241
更新日期:2011/08/22 09:05 蕭倩芸

       今天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 Nature Geoscience )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澳洲發現的微體化石顯示細菌在超過 34 億年前,就大量存活在沒有氧氣的地球上,強化火星有生命存在過的可能。

        西澳大學(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和牛津大學( Oxford University )的研究員表示,存在於古老沉積岩裡的微生物遺骸,確定是紀錄上最古老化石。

        化石樣本來自西澳偏遠的皮柏勒( Pilbara )區,一個名為 Strelley Pool 的探勘點。微生物死亡後,良好存留在石英砂粒中。

        研究團隊認為,這些微生物是靠硫化合物生存。

        牛津大學教授布拉席爾( Martin Brasier )在新聞稿中表示:「至少我們有穩固的證據顯示生命在 34 億年前就存在。這項研究證實,在那時細菌不需靠氧氣即可存活。」

        這些細菌通常存活在臭氣沖天的溝渠和土壤中,但也能生存在深海熱泉和噴口處的「嗜極生物」。

        布拉席爾說:「這種生物可能存活在火星上嗎?這不難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