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30 | 點閱數: 829

2018-03-29

天文學家今天宣布,學界首次發現已知唯一沒有暗物質的星系。學界先前認為 1/4 宇宙是由看不到的暗物質組成,但對這種物質的了解相當少。

他們在「自然」( Nature )期刊發表報告說,這項發現可能改寫、甚至推翻星系形成理論。

報告共同作者、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of Toronto )天文學家亞伯拉罕( Roberto Abraham )說:「這真的好詭異。」

亞伯拉罕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這種大小的星系,暗物質應該是一般物質的 30 倍多。我們卻發現完全沒有暗物質。」

「應該不可能這樣。」

天文學家估計,宇宙中有 2000 億個觀察得到的星系,或許還更多。而他們發現的這個星系 NGC1052-DF2 ,簡稱 DF2 ,距地球約 6500 萬光年,大小和我們的銀河系差不多,但恆星卻少 100 到 1000 倍。

天文學家是從星體運動受重力拉扯的效應,推斷出有暗物質存在。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無線電天文學研究所(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Radio Astronomy )另一位作者梅瑞特( Allison Merritt )表示:「一般認為,這是所有星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組成星系的黏著劑,也是構成星系的基本架構。」

示意圖。天文學家今天宣布,學界首次發現已知唯一沒有暗物質的星系。學界先前認為 1/...

示意圖。天文學家今天宣布,學界首次發現已知唯一沒有暗物質的星系。學界先前認為 1/4 宇宙是由看不到的暗物質組成,但對這種物質的了解相當少。圖/ingimage

新聞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6812/305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