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06 | 點閱數: 1368
更新日期:2011/08/05

        最近北半球民眾,如果用望遠鏡觀測太陽,會發現好幾群大而複雜的太陽黑子,相當明顯而容易觀察。由於這些黑子群,會隨太陽自轉而移動,預計在 8 月 10 號前後,會轉到太陽背面而不可見,臺北天文館提醒天文迷,可以把握機會觀測。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太陽北半球最近,出現數群幾乎排成一直列的太陽黑子,美國大氣海洋局( NOAA )編號分別是 AR1260 、 AR1261 、 AR1263 ,各群面積約相當於地球的 5 倍、 7 倍與 14 倍。這是這幾年來,首度遇到有這麼多群大黑子同時出現的狀況,顯示太陽活動愈來愈活躍,持續向 2013-2014 年的太陽活動極大期邁進。其中最西邊的 AR1260 預計在本週末就會轉到太陽背面,最東邊的 AR1263 則預計在 8 月 10 日左右會轉至太陽背面而不可見。

        另外 AR1261 與 AR1263 這兩群的磁場結構較複雜,預測未來 2 天內發生 M 級以上,太陽閃焰爆發的機率高達 65%以上;天文館表示,由於這幾群黑子的面積,尚未大到可以用肉眼直接觀察到,建議利用望遠鏡協助觀察。提醒大家觀測太陽需注意安全,如果沒有適當減光設備,提醒太陽眼鏡和塗黑的玻璃「不算」適當的減光設備,不要輕易的透過望遠鏡用肉眼直接觀看太陽,以免引起眼睛的損傷。如果用望遠鏡有附加的專用太陽濾鏡,才可用肉眼透過望遠鏡觀賞或攝影,每次觀看不要超過 10-20 秒,一旦感覺陽光刺眼、有不舒服的感覺,應立即停止觀看太陽的動作。沒有望遠鏡的民眾,可以趁天氣好時到臺北天文館第二觀測室,利用大型望遠鏡觀察這群黑子;觀測室開放時間為週二 至週日的上午 10-12 點,及下午 14-16 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