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05 | 點閱數: 1243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8/05  【張嘉浩/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英國《自然》周刊的研究報告說,地球從前可能曾擁有兩個衛星,但後來兩者發生碰撞而合二為一,成為如今的月球。這個新假說能解釋何以月球正面與背面不對稱,月表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地形。

        由於自轉和公轉週期相同,月球始終以同一面對著地球,肉眼看來像是圓的,其實月球背面隆起,而且近地側和遠地側的地貌完全不同,近地側平坦,大多為火山岩平原,遠地側則有許多凹坑和高山。在地質成分方面,近地側含有比遠地側豐富的鉀、磷和稀土。

        天文學界公認月球約形成於四十五億年前,地球初生時與一顆火星大小的天體碰撞,大量熔化的岩石碎片和塵埃飛濺出去,泰半殘骸並集聚成月球。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行星科學家阿斯帕推斷,當初形成的月球有兩個,一大一小,後者直徑約為前者三分之一、質量為卅分之一。他與瑞士伯恩大學天文學家加西並設計電腦模型,顯示小月球共同繞行地球數千萬年。

        之後小月球相繼受地球引潮力與太陽引力影響而脫軌,並以每小時七千兩百至一萬○八百公里的速度緩慢撞擊大月球,而大月球重力起了作用,小月球就像一團泥土黏貼上大月球,兩者合而為一,過程僅約三小時。

        阿斯帕推測,撞擊應發生於如今月球的遠地一側,遂造成起伏不平的地貌,而撞擊還把月球內部的岩漿推向近地一側,因此鉀、磷和稀土元素含量較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