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1-30 | 點閱數: 1177

  2017 年 11 月 30 日

新發現的幾十座星系發出特殊的紫外線。(歐洲南天天文台視頻截圖)

天文學家在深太空中再次發現大量古老的星系,發出特殊的不可見光線,引起人們的關注。

科學家使用 MUSE (多部件光譜探測儀,英文全稱為 Multi-Unit Spectroscopic Explorer instrument )以及智利的甚大陣列望遠鏡( VLT ),在以前哈勃望遠鏡曾觀測的深太空中,發現 72 座僅發出萊曼α射線( Lyman-alpha )的星系。

據太空網站 Space11 月 29 日報導,科學家曾於 2004 年使用哈勃望遠鏡觀察天爐座( Fornax )的星系,那裡有 1600 座非常古老的星系,年齡超過 128 億年,可能是宇宙剛誕生時期的天體。

當科學家近年來使用 MUSE 的特定光譜法觀測時,發現 72 座僅放射出萊曼α射線的星系。這種射線屬於一種紫外線。而且, MUSE 方法發現一些星系周圍存在特殊射線光暈。

該研究將以 10 篇系列論文的方式發表於《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 Astronomy&Astrophysic )雜誌。

該研究的主要研究者法國里昂大學天體物理學家羅蘭‧培根( Roland Bacon )表示,那些星系具有不同的性質,如發出的光不同、距離遠近不同等等,使用新方法將能發現更多。

近年來,科學家不斷發現新天體。本月初,澳大利亞斯威本理工大學( 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的天文學家指出, A1689B11 星系僅僅比宇宙年齡 138 億年小 26 億年,而且其中新生星體的速度比當前星系快 20 倍。也就說, A1689B11 星系沒有衰老的跡象,似乎像年輕星系一樣。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1/29/n99079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