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1-15 | 點閱數: 1158

MOOK  2017-11-15

台灣的 11 月份是進入深秋的季節,在這個季節裡,入夜後的東方天空為秋季星空所盤據。獅子座流星雨發生於每年的 11 月 6 至 30 日之間,國際流星組織預測今年的極大期發生於 11 月 18 日 0 時 30 分,輻射點在獅子座的頭部,於 17 日深夜約 23 點多自東北東方升起, 5 點天亮前在天頂稍偏東側。今年觀測時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不錯。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於 11 月 18 日凌晨 (圖/中央氣象局)

這個周末除了獅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外, 11 月 17 日也能看見金星合月的景象, 17 日日出前的東南東方低空,在曙光中可見到農曆廿九的殘月及其右下方的金星;此時在月亮的右方不遠處還隱約可以見到木星。

11 月 17 日金星合月 (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Info】
獅子座流星雨
極大期: 2017 年 11 月 18 日 0 時 30 分
 
金星合月
時間: 2017 年 11 月 17 日日出前的東南東方低空

新聞出處: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php?op=articleinfo&articleid=1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