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02 | 點閱數: 1919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8/01 

中廣

        每年固定出現在暑假的英仙座流星雨,因為數量多且穩定,是年度主要流星群之一,預估今年的極大期,會發生在 8 月 13 號,不過因為適逢滿月,受月光影響嚴重,建議天亮前的輻射點高度比較高,觀察條件會比較好。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英仙座流星雨活躍日期為 7 月 17 號、到 8 月 24 號,今年極大期預估發生在 8 月 13 號, ZHR 值可達 100 顆左右;一般可從 8 月 12 號或 13 號晚上 10 點輻射點東昇後,一直觀察到 8 月 13 號或 14 號凌晨天亮前,天亮前的輻射點高度比較高,觀察條件比較好。

       不過因為滿月發生在 8 月 14 號凌晨 2 點 57 分,極大期前後幾天,整晚都受到明亮的月光影響,較暗的流星會被月光掩蓋而不可見,只有較亮的流星可穿透過月光薄紗被人看見,可見的流星數量降為每小時約 20 顆左右。

       天文館表示,觀察流星雨很簡單,只須避開光害嚴重的城市地區,挑選附近無燈光影 響、視野遼闊之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不過每顆流星出現的時間和位置並不固定也無法預測,觀看時切記不要只盯著天空某個固定的地方,而英仙座流星群的母彗星是 109P/Swift- Tuttle (史威福-塔托彗星),繞日週期約為 130 年,上次回歸是 1992 年,是造成 1990 年代英仙座流星雨數量增多的主因;然而目前彗星正遠離中,流星數量也有逐年降低的趨勢。(照片由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提供 周紹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