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7-13 | 點閱數: 1488

       這座中央大學夢想了十多年,花了三年打造,總計畫 2.3 億,全國最大的「兩米望遠鏡」,未來運轉後,將可提升台灣十倍光學天文觀測能力,從 1999 年,在南投鹿林天文台有了「一米望遠鏡」,創下許多台灣第一紀錄, 2002 年發現了第一顆小行星,目前累計發現了約 800 顆, 2007 年發現了第一顆鹿林慧星, 2007 年發現第一顆近地小行星,未來「兩米望遠鏡」,除了將觀測更多天體變化,也將讓台灣更能與世界接軌。       雖然望遠鏡已經完成,但還要再等五年,才能上得了鹿林山,天文學者說,位在海拔 2862 公尺高的鹿林天文台,是國土保安用地,禁止開發,這座東亞最大的望遠鏡,可能是台灣空前也是絕後的計畫了。

        好事多磨,不過對國內天文界來說,有了「兩米望遠鏡」加入觀測,將讓台灣在國際天文觀測上,更有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