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7-02 | 點閱數: 1340

更新日期:2011/07/01 03:13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楊明暐/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撙節開支,主管太空任務的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受到波及,不少科學計畫面臨被砍被刪的命運。儘管如此,航太總署近期仍將推動若干引人矚目的太空探測活動,目標則鎖定木星、火星和月球。

       《時代》雜誌報導,二○一二年航太總署預算頂多維持今年的水準,而且以國會當前氣氛,連想要維持恐怕也很難。不過佛羅里達州的航太總署甘迺迪太空中心,最近倒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上星期,一輛全新火星漫遊車好奇號( Curiosity )送抵中心,預計今年十一月發射。在此之前,天后朱諾( Juno )探測船將於八月五日啟程,前去會見老公天神朱彼特( Jupiter ,即木星)。九月,研究月球重力場的聖盃任務( GRAIL ,重力恢復與內部實驗室)也將展開。

        三者中最受關注的當屬預定明年八月著陸火星的好奇號。

        自一九九七年探路者號( Sojourner )以及二○○四年精神號( Spirit )和機遇號( Opportunity )先後漫遊火星後,人們就對這類火星漫遊車相當著迷。

        六輪傳動、裝有各類昂貴探測儀器的好奇號,大小相當於一輛 Mini Cooper 小汽車,它不像前輩使用太陽能電池,而是靠核子動力,因此續航力超強。它的最主要任務,是要瞭解火星環境曾否(或甚至正在)哺育生命。

        朱諾預計二○一六年七月抵達木星,開始環繞,密集研究這個太陽系最大行星的結構和成分。過去雖有幾艘探測船造訪木星,但科學家對這顆星球究竟如何形成,仍所知不多,他們期盼朱諾能找到答案。

        執行聖盃任務的兩艘探月船,發射後四個月才會抵達月球上空(當年阿波羅號登月只花三天),這是為節省燃料。它們將一前一後繞行月球,測繪月球的重力場,幫助科學家深入瞭解月球內部的地質概況。

        在經費極度拮据的情況下,航太總署仍能夠推出上述探測計畫,令人欣慰。這些任務如果成功,對日後航太總署取得它所需要的資金,應該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