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7-03 | 點閱數: 1228

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與貴州省政府共同建造、位於貴州省平塘縣的電波望遠鏡「天眼」, 3 日完成最後一塊反射面板的吊裝,成為世界現役口徑最大、靈敏度最高的電波望遠鏡。根據中國科學院規劃,「天眼」將在 2016 年 9 月初步投入使用,尋找與研究銀河系外的中子星與中性氫區。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電波望遠鏡,官方名稱為「500 公尺口徑球面電波望遠鏡」( 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 FAST ),工程費時 5 年,耗資近 7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35 億元)。根據中國 FAST 工程辦公室資料,望遠鏡面由 4500 塊反射面板組成,直徑 500 公尺,圓周長約 1.6 公里,總面積達 25 萬平方公尺,相當 60 座足球場。

位於中國貴州省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 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FAST )(美聯社)
位於中國貴州省、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 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FAST )(美聯社)

1993 年世界無線電通訊大會( World Radiocommunication Conference , WRC )上,包括中國在內的 10 國天文學家倡議打造新一代電波望遠鏡,之後並以中國北京天文台為主,聯合隸屬於聯合國組織的 20 多所大學與研究所,成立電波望遠鏡中國推進委員會。

2007 年 7 月 FAST 計畫成立後, 2011 年 3 月選定中國貴州正式動工。 FAST 利用貴州天然的喀斯特地形( karst topography ,石灰岩地形)建址,所在的平塘縣大窩凼(音同蕩)為天然「眼窩」,直徑約 600 公尺,深達 300 公尺,穩穩架住電波望遠鏡的巨大反射球面,大幅降低工程開挖量。

據《新華國際》報導,為保護 FAST ,貴州省政府也對核心區內近萬名居民實施整體搬遷撤離,屏蔽 5 公里內所有無線電通訊信號。

FAST 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張海燕表示,與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埃菲爾斯伯格」( Effelsberg ) 100 公尺口徑電波望遠鏡相比, FAST 靈敏度將提高約 10 倍。被評為人類 20 世紀 10 大工程之首、美國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 Arecibo ) 300 公尺口徑望遠鏡,直徑從 305 公尺擴建至 350 公尺, FAST 綜合性能較之提高約 2.25 倍。

China’s 500-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 #FAST nears completionhttps://t.co/X2N3oy8lbO

— CCTVNEWS (@cctvnews) 2016 年 7 月 3 日

FAST 工程 90%以上材料為中國自主研製,可主動接收電磁波, 4500 塊反射面板全為可運動的等邊球面三角形葉片,透過主動變形技術,將球面鏡改變成拋面鏡,增加觀測範圍。中國天文學家南仁東指出, FAST 是一雙靈敏的耳朵,能分辨出來自宇宙的無線電波,「如同在雷陣雨中聽到蟬鳴」。

中國天文學家趙之珩認為,宇宙電波的觀測,推動人類對於宇宙的理解,包括中子星、類星體等。 FAST 若能發現中子星與黑洞組成的雙星系統,有助揭開現代天文學「兩暗一黑」(暗物質、暗能量、黑洞)謎團。

First of 4,600 panels for China's FAST telescope shipped, says state media. Will be world's largest radio telescope pic.twitter.com/Yt9FTZIE1d

— Andrew Jones (@AJ_FI) 2015 年 7 月 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