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5-28 | 點閱數: 1145
更新日期:2011/05/28 01:05 張詠晴

(法新社華盛頓 26 日電) 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月球上的水可能比想像中多許多,有些地點的水量也許和地球一樣多。這項發現使長期以來有關月球水如何生成的理論,遭人懷疑。

月球一直被認為是 1 個佈滿塵土而且乾燥的地方,直至數年前,首度發現月球上有凝結水。 

如今凱斯西儲大學( Case Western ReserveUniversity )、卡內基科學研究所( CarnegieInstitution for Science )和布朗大學( BrownUniversity )的科學家認為,月球內部深處的水量較原先的想法多出 100 倍。 

科學家們研究了 1972 年阿波羅 17 號任務從月球帶回的「橙色玻璃質土壤」樣本,這些土壤為 37 億年前月球爆炸時所形成。 

他們運用精密的 NanoSIMS 50L 型離子微探針分析儀器,檢視土壤中的熔化物,也就是小片熔岩。

不同於大部分的火山沈積物,這些物質包覆在晶體中,因而能在爆發期間保存水份,不致揮發。 

研究報告執筆人之一凱斯西儲大學地質科學教授奧曼( James Van Orman )表示:「這些樣本提供了觀察月球內部含水量的最佳窗口。」 

奧曼並表示:「由我們所得知的水量豐富度而言,月球內部似乎與地球內部非常相似。」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 5 月 26 日的「科學快訊」( Science Express )中。(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