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6-05 | 點閱數: 1156

  2018 年 06 月 04 日

NGC 3256 是兩個星系猛烈碰撞的產物,看起來像太空中的玫瑰花。(NASA)

NGC 3256 是一個位於船帆座的星系,距離地球約一億光年。儘管該星系看起來像朵太空中的玫瑰花,但它卻是兩個螺旋星系猛烈碰撞的產物,迄今尚未完成合併的過程。

NGC 3256 是兩個星系在 5 億年前因碰撞而產生的,其大小與我們的銀河系差不多。它明亮的尾巴仍記載著狂暴的過去,而散布其中的年輕藍色恆星便是誕生於氣體和塵埃的碰撞中。儘管如此的碰撞十分狂暴,卻能孕育出許多恆星。

當兩個星系合併時,個別的恆星很少相撞,因為它們之間的空間非常大,但星系的氣體和塵埃卻會互相影響,進而產生壯觀的結果。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的哈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網站在 5 月 31 日公布了 NGC 3256 的最新照片。該星系中央的明亮部位顯示,它是個強大的星爆星系( starburst galaxy ),孕育著無數的新星,而且新星誕生的速率遠超過一般的星系。

在星爆的過程中,大量恆星會發出強力的紅外線,因此 NGC 3256 也被歸類為亮紅外星系( Luminous Infrared Galaxy )。

NGC 3256 因其亮度和方位等原因,一直是天文學家觀測和研究的對象。對於研究因星系合併而產生的星爆現象而言, NGC 3256 是個理想的目標,而且有助於進一步了解星系的潮尾( tidal tail )中的大量年輕恆星。

除了大量恆星之外, NGC 3256 的中央部位也有許多黑暗塵埃和一個大型分子氣體盤,這個圓盤環繞著兩個核心在旋轉,也就是最初兩個星系的殘骸。其中一個核心大多已朦朧不清,只能藉由紅外光、無線電和 X 光的波長才能發現。

這兩個最初星系的質量差不多,彼此間的影響力似乎相當。再經過幾億年的時間,這兩個星系的核心也會合併在一起,它們最終會形成一個大型的橢圓星系。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6/4/n104531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