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2-08 | 點閱數: 1584

TechNews 科技新報  2018 年 02 月 08 日

(圖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

自從我們的姊妹太陽系 TRAPPIST-1 行星系統去年 2 月首度曝光以來,天文學家對它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數不清的論文數量熱烈探討那裡環境究竟友不友善。至少目前值得歡呼的是, 2 篇新研究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數據對 7 顆行星大氣和組成成分進行詳細分析,得知其中一顆比我們想像中更像地球,甚至含水量可能遠超過地球 250 倍。

TRAPPIST-1 距離我們約 40 光年,天文學家已可確認該系統攜帶的 7 顆行星都是岩石行星,但還不能確定水的存在與否。今年 1 月,先有兩篇論文分別探討 TRAPPIST-1 行星系統的行星半徑和恆星參數,而隨著揭曉每個行星的質量、半徑,研究人員就能進一步計算它們的密度,反過來說明該行星由什麼物質構成,最近新釋出的兩篇新論文即詳盡研究行星的大氣和組成成分。

結合了密度、成分、大氣和軌道距離等數據後並進行模擬,科學家為這 7 個世界描繪的樣貌也越來越有機會接近真相。上述 4 篇論文的共通點為都採用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數據。

( Source :NASA

由 NASA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 STScI )發表的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期刊,他們針對 TRAPPIST-1d 、 TRAPPIST-1e , TRAPPIST-1f 、 TRAPPIST-1g 進行第一次光譜量測,結果顯示, d 、 e 、 f 應該不是像海王星那樣富含氫氣的行星。

氫氣是溫室氣體之一,富含氫氣的行星可能「窒息而死」,環境酷熱不利生命生存。幸運的是, d 、 e 、 f 大氣成分更像地球、金星或火星。 STScI 研究作者 Nikole Lewis 說,目前哈伯望遠鏡正為準備明年發射的韋伯望遠鏡掃除無關障礙,使後者能明確知道第一眼要從哪裡下手觀察。

由瑞士伯恩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Simon Grimm 領導的論文則發表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期刊,研究指出 TRAPPIST-1e 可能擁有比地球還多的水。水在地球僅占總質量 0.02%,但科學家計算 TRAPPIST-1e 密度後發現,其水質量占比高達 5%,等於該顆星球的含水量是地球 250 倍之多。

▲ 科學家整理 TRAPPIST-1 系統 7 顆行星的軌道周期、半徑、質量、密度、地表重力與地球的比較表。( Source :NASA

儘管,從我們自己的太陽系可知月亮和火星密度也幾乎相同,但兩者地表樣貌天差地遠,所以我們不可能嚴正有力地講明這些離我們 40 光年遠的行星其真面目為何,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對 TRAPPIST-1 系統的印象也可能發生巨大變化。但在真相大白之前,想像總是令人愉悅。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2/08/trappist-1-exoplanet-hubble-space-telescope-hydrogen-rich-atmosphere-greenhouse-g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