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空船展區

一館資訊 / 2022-08-30 / 點閱數: 1607

雙子星號太空船 Gemini spacecraft 

雙子星號太空船可乘載兩名太空人。主要目的為地球軌道上進行機動飛行、會合和太空人試作太空漫步等活動,為阿波羅太空船的載人登月飛行計畫作準備

水星號太空船 Mercury spacecraft 

水星太空船為水星計畫中美國開發的第一艘載人太空船,主要目地用於研究人類於外太空環境中如何維持生命。

阿波羅太空船 Apollo spacecraft 

指揮艙(圓錐形)尺寸:高 3.2 公尺,底面直徑 3.1 公尺/重量:約公噸

服務艙(圓筒形)尺寸:高 6.7 公尺,直徑 4 公尺/重量:約 25 公噸

登月艙(下降級和上升組成)/尺寸:寬 4.3 公尺,最大高度約為 7 公尺/重量:約 14.7 公噸

阿波羅號為美國實施的載人計畫太空船,由指揮艙、服務艙和登月艙三個部分組成。 1969 年 7 月 21 日,阿波羅 11 號載人太空船首次登上月球,太空人阿姆斯壯踏上月球寶面,成為人類登上月球的第一人,留下歷史名言「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此後至 1972 年 12 月,美國又相繼六次發射阿波羅號載人太空船,五次成功。共有 12 名太空人登上月球。

 

太空人無重力訓練裝置 Orbotron 

無重力訓練裝置透過 360 旋轉,使站在裡頭的太空人感受到重力方向來自四面八方,藉此模擬在太空中的狀態。當初是美國太空總署為了訓練太空人在無重力環境下之適應能力所發展的設備,他以三個不同直徑的圈還相互為其圓周的支軸,故可彼此對轉至所需的方向,因此操作人員的身體也可以移轉至各個不同的角度。現在 Orbotron 也成為全球熟知的運動之一。

太空旋轉球 Space ball

面對無重力飄浮狀態,太空人如何適應呢?

太空旋轉球像是個由機械操控的人體陀螺儀,以各種速度和方向旋轉,模擬太空人在座艙中被倒轉迴旋,或訓練在黑暗的外太空失控翻滾後,可迅速回復知覺。透過訓練身體的協調機制快速平衡、適應各種考驗,跨出成為太空人的第一步。

※太空旋轉球同時也被全球許多國家用來作為飛行員訓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