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月球太空展區

一館資訊 / 2022-08-30 / 點閱數: 2845

 15 分之 1 太空梭全尺寸模型 1/15 Space shuttle fullstack model 

太空梭是一種有翼、可重複使用的太空飛行器,在助推火箭的協助下發射升空並脫離大氣層,作為往返於地球與外太空間的交通工具,太空梭的軌道飛行器外形像飛機。在本縮小的模型中,太空梭軌道飛行器(Orbiter)雖已遺失,但依舊可看到包括兩具固態火箭推進器及外部燃料筒。太空梭固態助推器簡稱 SRB)衛太空梭在發射升空前兩分鐘內提供推力,安裝在外部燃料筒兩側。燃燒完畢後被拋棄的 SRB 濺落大洋上,被打撈後重新灌注新的推進劑可重複使用 20 次。太空梭外部燃料筒(Space Shuttle External Tank ,簡稱 ET)是太空梭的組件之一,用於儲存液氣(燃料)和液氧(氧化劑)。

太空梭用盥洗設備 Space shuttle toilet equipment

太空廁所男女通用,裝設於緊鄰入口的中央艙位。

使用時,先打開廢棄物收集系統 WCS 並關閉門簾。馬桶右側裝有操縱把手及控制板。當把手向前(forword)位置時,閥門會打開並攜入氣流,馬桶內的葉片會開始轉動並削碎固態物;當把手在 Off 位置時,閥門會關閉, WCS 的閥門會打開,使馬桶艙暴露於外太空真空環境中,以保持馬桶乾淨。

太空食物 Space food

太空食品必須經過脫水且密封,避免細菌孳生,另外還需要質量輕、容易準備,並符合相當嚴格的營養即時用目標。早期太空食物多製成管狀、塊狀或片狀,現金太空人已經可以在製成冷凍脫水、熱穩定及天然的一百多種食品中,任意選擇喜歡的食物,食用前只需加入熱水或冷水,也可加入佐料增加食品口感。

月面車 Lunar roving vehicle

尺寸:長度 3.1 公尺(可折疊至 0.86 公尺,便於收放)

使用於阿波羅 15 、 16 、 17 號任務中,大幅提昇月球探勘地區的範圍,是一部經特殊設計,由外表看來,有點像〝沙灘車〞,但事實上卻是經特奢設計,適用於真空環境、極端溫度及畸形地表的車輛。

※本展示品為使用 50%真實月面車材料製成的模型。

月球儀 Lunar globe

在月球儀中可以看到歷次阿波羅登月計畫中太空船登陸月球的地點。阿波羅11號於寧靜海登陸,阿波羅12號則於暴風海登陸,阿波羅14號則登陸於Fra MAURE形成區,隨後的登陸點則不再接近赤道地帶;其選擇地區偏重於瞭解高地及乾地地區。由於考慮降落的安全性、阿波羅火箭推力及地質研究設備的核裡分佈…等,故降落地點往往需經過某種程度的妥協,如阿波羅16號降落於笛卡爾高地等。

史波尼克一號人造衛星 Sputnik1

尺寸:直徑 0.58 公尺/重量:83.6 公斤

史波尼克一號人造衛星呈球型,由衛星設備和天線組成。 1957 年 10 月 4 日,前蘇聯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一號,開創了人類的太空新紀元。它的主要任務包括測量 200~500 公里高度的大氣密度、壓力、磁場、紫外線和 X 射線等數據。衛星每 96.2 分鐘繞地球一圈,總共飛行 92 天,於 1958 年 1 月 4 日再度進入大氣層時燒毀。

阿波羅太空衣 Apollo space suit

太空衣是一種閉鎖式迴路壓力艙設計,將太空人整個包起來,成為一個密閉空間,服裝中是 100%的純氧,供應太空人所需。阿波羅太空一包誇了業態冷卻系統壓力組裝配件,以及聯合式熱能微量控制的保護裝置。

前蘇聯火箭燃料槽 Soviet Union rocket fuel tank

液體火箭燃料槽一般透過支撐結構安裝在火箭引擎的上方。燃料槽通常是用鋁製的等網格差線(一種網格樣式由機器製做在燃料槽的內部可減輕重量)做成的,再將鋁製的等網格差線精油可製成圓柱體的機器成型,變為圓柱體的鋁製等網格差線稱為核心主體。

載人移動裝置 MMU , Manned Maneuvering Unit

MMU 的外型有點像一個競速汽車座椅的靠背,兩邊各有一塊測柱,全部是鋁合金結構。 1984 年 2 月 7 日,美國太空人布魯斯‧麥坎德列斯和羅伯特‧斯圖爾特離開〝挑戰者〞號太空梭,在大約 100 米的距離進行了部戲安全繩的太空行走(亦稱太空漫步),成為第一批〝人體地球衛星〞。麥坎德列斯利用一種載人裝置(Manned Maneuvering Unit , MMU)幫助他穿梭於太空梭的貨物間和太空中。 MMU 憑藉著噴射氮氣產生反作用力,多次成功地被用於協助部署、回收衛星。他在地球上重達 140KG ,但和其他任何東西一樣,在太空中沒有重量,因此太空人可以輕鬆地攜帶。 MMU 於 2001 年退役,由更先進的 SAFER 背攜式推進裝置取代。

維拉人造衛星 Vela Satellite

維拉人造衛星是依核子試爆禁止條約用途而設計,自 1963 年 10 月 17 日起,美國前後發射了 6 對間諜衛星。這些衛星提供大氣層內或近距離太空中任何違反核子試爆禁止條約的即時預警,用以偵測是否有任何國家違反 1959 年禁止核子試爆條約。該兩具間諜衛星分別放置於地球的兩側,以觀察地球兩側的情形。 1970 年代開始,核子試爆的偵測任務已改由 IMEWS(整合式飛彈早期預警衛星, Integrated Missile Early Warning Satellite)負責。

歐雷耳一號衛星 Oreol 1 Satellite

尺寸:長度 2/69 公尺,直徑 1.83 公尺,重量:185 公斤

歐雷爾一號衛星於 1971 年 12 月 27 日發射,用於執行法國及蘇聯合作的「北極光密度計畫」,目的在於研究〝北極光〞及高層大氣的現象。

※本展示品為歐雷耳一號衛星全尺寸複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