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5-13 | 點閱數: 1160

發射的衛星當中的「光學遙測酬載」,是衛星執行主要任務的裝置,但過去相關的技術都必須仰賴國外進口,如今國家實驗研究院的研究團隊耗時五年研發,終於完成全部的 MIT「光學遙測酬載」,將用在「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上,預計明年初升空,開始執行監測任務。

過去國內的衛星科技並不發達,發射的衛星當中的「光學遙測酬載」都必須要仰賴國外進口和相關技術。為了要擺脫國際的出口管制,和提升我國衛星科技自主能量和掌握遙測衛星關鍵技術,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太空中心率領產官學研界的人才,耗時五年終於自主研發出全部「台灣製造」的「光學遙測酬載」,將用在「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上,執行國土安全、環境監控、防災勘災、科技外交和科學研究等政府施政和民生用途。

此計畫的第一線工程師黃柏瑄表示,「光學遙測酬載」用白話來講,就是一個很大型的數位相機,但是給衛星和太空使用,並且可以承受火箭發射時的衝擊力。

國研院指出,福衛五號目前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的系統測試工作,預訂在今年底可以完成所有的衛星測試作業,預計在明年第一季發射升空執行相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