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2-19 | 點閱數: 948

研究顯示,業餘天文學家在火星高空觀測到兩道雲狀神秘煙霧,火星大氣層成分的謎團更令人難解。

在「自然地球科學」( Nature Geoscience )期刊發表的這份研究報告指出,這些煙霧可能是由二氧化碳或水顆粒組成。

天文學家於 2012 年 3 月 12 日在火星日夜之間的分界線「明暗界線」( terminator )上空觀察到這個現象。

研究作者撰文指出,其中 1 道煙霧約以 10 小時形成,持續存在 11 天左右。

第 2 道煙霧在 2012 年 4 月 6 日於附近被發現,持續約 10 天。

這些煙霧範圍廣大,介於 500 至 1000 公里之間,蔓延方向呈北至南與東到西。

根據研究報告,這些雲狀煙霧在距離火星辛梅利亞台地( Terra Cimmeria ) 200 至 250 公里的高空被目擊。

天文學家一直在密切觀察火星的水分與火山活動跡象,這兩種跡象理論上有可能孕育某種形式的生命。

過去在火星上空,偶爾會看到塵雲或冰晶。

不過,這些塵雲或冰晶的散布範圍不像最近這兩道煙霧那麼廣,且總是在低於 100 公里的上空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