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10-23 | 點閱數: 1146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面積相當於 52 倍地球總表面積的大型黑子群,從 10 月 17 日開始,隨著太陽自轉,出現在太陽表面,預計在 10 月 28 日前,都適於觀察。天文館週二到週日上午 10 點到 12 點、及下午 2 點到 4 點,也開放 20 公分望遠鏡,提供民眾觀測黑子。(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這群編號為 AR 2192 的黑子群,面積高達太陽半球面的百萬分之 2180 以上,是從 2003 年 10 月以來,面積最大的黑子群,不僅大到肉眼可見的程度,磁場結構也非常複雜,就在臺北時間 10 月 19 日下午 1 點,爆發過一場達 X1 等級的閃焰爆發,幸好這時黑子群還在太陽側邊,對地球影響不大。不過太陽物理學家預期,這群黑子未來再度發生閃焰爆發的機率高達 5 成以上,而且這群黑子未來一周將處在日面中心區,一旦發生爆發將正對地球而來,恐怕會對地球的衛星、電力系統、通訊或飛航安全造成重大影響,因此需要密切監視動態。不過也因為這群黑子,高緯度地區的極光觀賞條件,也因此增加不少。天文館提醒,民眾觀測黑子群,除非有太陽專用濾鏡掛置在望遠鏡前方,否則千萬不要用沒有加裝專業太陽濾鏡的望遠鏡直視太陽,否則會對視力造成損傷。 (照片由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