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04-24 | 點閱數: 1012

        監聽核爆次聲波特徵以監督全球核武活動「全面禁止核試條約組織」( CTBTO ),在二○○○年到一三年間,觀測到二十六次小行星墜入地球在大氣層爆炸,其中一次是去年二月十五日墜落俄羅斯車里亞賓斯克市,造成一千多人受傷。

大多撞擊罕無人跡地區

        這些小行星爆炸產生的能量從一到六百千噸( kiloton ,相當於一千噸黃色炸藥的爆炸威力)不等。相較之下,一九四五年摧毀日本廣島的原子彈撞擊能量為十五千噸。不過,由於大多撞擊罕無人跡的地區而未釀大禍,也沒被注意。

        該基金會還發表一份小行星撞地球模擬畫面,即使小如直徑四十公尺、約美式足球場一半大的小行星撞擊,都足以夷平一座城市,「想像一棟公寓以五十馬赫的速度移動」。五十馬赫即音速的五十倍,相當於時速六萬一千兩百多公里。

        B612 基金會領導人、前太空人盧傑說,「一般認為小行星撞擊很罕見……這是不正確的。」他說,由於不知道下次小行星撞地球會在何時、何地發生,「向來是靠好運,才能倖免於遭受『城市殺手級』小行星災難。」

        該組織提出建立「哨兵」( Sentinel )紅外線早期預警太空望遠鏡計畫,追蹤小行星動向,以防範這類災難。這項全由民間出資的計畫,估計約需兩億五千萬美元經費,預定二○一八年發射,發射後第一個月,預計將能發現兩萬多個小行星,五、六年後可追蹤約五十萬顆,相當於已知近地小行星總數的九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