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10-08 | 點閱數: 1153

新華社今天報導,在 20 世紀有過數次精彩表演的天龍座流星雨,星期三( 9 日)凌晨將達到高峰,屆時每小時會有 20 顆左右流星劃過夜空。

天龍座流星雨的母體彗星名為「賈科比尼—津納彗星」( 21P/Giacobini-Zinner ),運行週期為 6.6 年。

天龍座流星雨的活躍期很短,只在每年的 10 月 6 日至 10 日。此外,與其他流星雨相比,運行速度較慢,每秒 20 公里左右,其他流星的速度大多在 40 公里至 60 公里。不過,慢速流星有利於觀測和照相。

20 世紀初,天龍座流星雨還默默無聞,直至 1933 年和 1946 年,天龍座流星雨出現了兩次特大爆發,才成為 20 世紀最燦爛的流星雨,也由此擠入最著名的流星雨行列。

天龍座流星雨最近一次大爆發是 2011 年,曾經出現每小時 300 顆左右的天頂最大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