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10-16 | 點閱數: 1078

            2012 年 10 月 15 日

       據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1 日宣布,好奇號發現的一塊被命名為傑克的火星石(Jake Matijevic Rock),其礦物構成不同於之前在火星上發現的其他岩石,而是類似地球內部產生的岩漿岩。

       好奇號研究人員說,這塊岩石的構成與機遇號和勇氣號發現的不同,與美國夏威夷以及美國與墨西哥之間里奧格蘭德區域的岩石相似。

       加拿大古爾弗大學學者蓋勒特說,這塊岩石是我們在火星遇到的全新岩石形態。好奇號雷射探測設備發現,這塊岩石缺乏鎂元素和鐵元素,富含與長石類似的礦物。加利福尼亞技術研究院地質學家愛德華‧施托爾珀說,這種岩石形成的方式……類似蘋果白蘭地的製作方法。

       人們把蘋果酒放在大桶裡,蘋果酒冬季會部分結冰。冰結晶而出。施托爾珀說,一顆星球內部的岩漿同樣經歷類似過程。岩漿到達星球表面,就會像蘋果酒遇到冬季低溫一樣冷卻、結晶。他補充道,由岩漿結晶構成岩石需要特定環境,類似岩石只能在地球一些特定區域找到。

       這塊足球大小的火星石以 NASA 最近去世的一名人員傑克的名字命名。

       好奇號 8 月 6 日在火星蓋爾隕石坑中心山脈的山腳下著陸。這是迄今最昂貴的火星探測計畫,旨在探索火星過去及現在是否有適宜生命存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