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管 - 不分類 | 2012-07-05 | 點閱數: 1022

    2012 年 7 月 4 日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展示造價高達 5 億美元 (約 39 億港元) 的「獵戶座」 (Orion) 太空船,外形和 40 多年前征月的「太陽神」太空艙酷似,可望在將來送太空人上火星。

       《星島日報》報導,太空總署預期「獵戶座」在 2014 年首航,屆時會以無人駕駛的試驗形式展開,以時速 3 萬 2000 公里,飛到離地球 5800 公里的地方,比現時國際太空站所處的軌道遠 15 倍。

       至於載人飛行預計在 2019 年展開,包括在 2025 年飛越小行星,以及飛到地球和月球之間引力的平衡點「拉格朗日點」 (Lagrange point) 。至於最終目的地火星,則計畫在 2030 年起進行。

      「獵戶座」本來是前總統喬治布殊所訂定的月球任務,稱為「星座計畫」 (Constellation) 的一部分;但歐巴馬上台後,取消了「星座計畫」,而主張集中在改進火箭技術。不久後,歐巴馬恢復了「獵戶座」太空船的部分,使它成為國際太空站的「逃命汽車」工具。

       「獵戶座」太空船包括一個供太空人乘坐和運載貨物的太空艙、一個推進和電力系統與其他設備的太空艙,以及載有另一個太空艙的「發射後放棄」 (launch-abort) 系統,作為萬一推進火箭失效時的逃生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