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2-07 | 點閱數: 1316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表示,每年年底固定出現的雙子座流星雨今年極大值在 12 月 14 日上午 9 時至隔天凌晨 6 時,但可見流星數量嚴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不若往年。

這次的流星雨在理想條件下,每小時可見流星數達 120 顆,輻射點位在雙子座頭部的北河二附近,速度稍慢,約每秒 35 公里,亮度中等,偶爾會出現彩色的火流星。

        預計當晚月亮將在 8 時 30 分昇起,因此在 6 時 30 分至 8 時 30 分期間觀測流星雨不會受月光干擾,但輻射點仰角較低,受大氣消光效應影響,可見流星數量不多; 8 時 30 分起到隔天凌晨 5 時則會受月光干擾,預估可見流星數僅約每小時 10 至 20 顆。

        欣賞流星雨不需任何特殊器材,只要挑選視野開闊、光害稀少處以肉眼觀賞即可,城市光害嚴重,觀賞條件極差,鄉村次之, 2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少有光害和水汽,最適合觀賞流星雨。

       天文館表示,每年年底固定出現的雙子座流星雨,數量多且穩定,是年度最佳的大流星雨,但這次可能要讓民眾失望了。國際流星組織( International MeteorOrganization , IMO )預測,今年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將發生在 12 月 14 日上午 9 時至 15 日凌晨 6 時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