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0-02 | 點閱數: 1122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館長邱國光表示,近日太陽表面出現一群面積大且結構複雜的大黑子,面積約等於地球總表面積的廿五倍、寬度為地球直徑十二至十三倍,大黑子群出現會干擾無線通訊、影響人造衛星,同時也會影響南北極光變得比較亮。至於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則要發生後才知道。

        邱國光表示,為何產生大黑子群,目前並不清楚,只能推測可能受太陽自轉其磁力線被扭曲的地方,即會產生大黑子群。

        隨太陽自轉,這群黑子約九月廿三日從太陽東邊邊緣出現,正好面對地球,預估在十月七日將轉至太陽背面,民眾可把握這段時間觀察。雖然黑子大到在清晨或傍晚等太陽光不刺眼的時段,肉眼可見,但恐傷及眼睛,天文館不建議這麼做。

        天文館表示,民眾可利用裝有太陽濾鏡的望遠鏡,或利用望遠鏡投影在厚紙板上等方式觀察大黑子群,不能使用一般太陽眼鏡。或周二到周日十時至十二時、下午二時至四時,到天文館第二觀測室觀賞。

        邱國光表示,大黑子群會產生較多的「高速粒子」,太陽風會變得比較強,這群黑子磁場陸續爆發,噴出的物質掃過地球,擠壓地球磁層與大氣層,引起磁暴,在高緯度的極光變得更亮。大黑子群產生較多的高速粒子打到地球的電離層,會干擾無線通訊,雜訊變多,也需調整人造衛星背向太陽,避免高速粒子打到精密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