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9-14 | 點閱數: 724

 2019 年 09 月 12 日 

                               

                     2019 年 9 月 11 日,科學家宣布在適居系外行星 K2-18b 上發現水的存在。(M. KORNMESSER/ESA/Hubble/AFP)

在一個具有適居溫度的太陽系外行星的大氣層中,科學家們探測到了水蒸氣。這一發現被業界讚為里程碑,有望對尋找太陽系外生命產生重大影響。

來自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的專家通過研究確定:距離地球 110 光年的「超級地球」——「K2-18b」大氣中含有水蒸氣。光年是用來測量太空距離的單位。 1 光年相當於不到 6 萬億英里( 10 億公里)的距離。

研究人員在一份報告中介紹,「K2-18b 是地球質量的 8 倍,現在是已知的具有適居性水和溫度的唯一一顆『系外行星』——圍繞太陽系外恆星運行的行星。」

該研究報告發表在《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 )雜誌上。

有望回答「地球是否獨一無二」的問題

「在地球以外的適居世界中尋找水是件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 K2-18b 不是『地球 2.0』,因為它要重得多,並且具有不同的大氣成分。然而,它讓我們更接近回答基本問題:地球是獨一無二的嗎?」來自倫敦大學學院空間外星化學數據中心( Center for Space Exochemistry Data )的第一作者安吉洛‧謝拉斯( Angelos Tsiaras )博士說。

K2-18b 於 2015 年被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 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 Kepler Space Telescope )發現。

哈勃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在 2016 年和 2017 年收集到的數據用於研究通過系外行星大氣過濾的星光。「結果發現水蒸氣的分子特徵,同時還表明該行星大氣中存在著氫和氦」,倫敦大學學院在其報告中表示。

專家們認為,氮和甲烷分子可能存在於該行星的大氣層中,但目前尚無法觀測到。研究人員認為,由於它圍繞著一顆紅矮星運行,因此 K2-18b 可能比地球受到的輻射更多。

該研究項目得到了歐洲研究理事會( 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 )和英國科學技術設施理事會( U.K.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cilities Council )的資金支持,該理事會是英國研究與創新單位( 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的一部分。

最近的其它發現

「福克斯新聞」報導,在一個單獨的項目中,科學家最近使用 NASA 的過境系外行星測量衛星( 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找到了一個有三個紅色太陽的系外行星。

天文學家最近也發現了一顆巨型系外行星,他們說這顆系外行星不同於任何其它系外行星。

根據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 )的研究報告,行星「HR 5183 b」的質量是木星質量的三倍,並且在它的恆星周圍沿著一條非常長的蛋形軌道行進。加州理工學院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個星球需要 45 到 100 年才能完成一次軌道運行。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9/12/n115163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