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19 | 點閱數: 739

  2018 年 08 月 18 日

人類目前已發現的最大系外行星(右),其大小約為木星的 1.7 倍。(圖片來源: Jeffrey Hall/Lowell Observatory )

在距離地球 20 光年的地方,科學家在我們的太陽系外發現了一個奇怪的、有著 2 億年歷史、質量相當於行星的星體。研究人員稱,因為它擁有一種神祕極光,並且在沒有母星的情況下,獨自在太空漂移,這個奇怪的天體被稱為「流浪星球」。

據 CNN 新聞網站報導,這顆被命名為「SIMP J01365663 + 0933473」的天體,其質量是木星的 12.7 倍,而木星是我們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它還有一個比木星強 200 倍以上的強磁場。

它表面的溫度超過了 1500 華氏度。雖然這聽起來很熱,但是相對於太陽的表面溫度大約 9932 華氏度,它還算是相當「涼爽」的。

那麼這個「流浪星球」到底是什麼呢?發表在本月的《天體物理雜誌( Astrophysical Journal )》上的一篇研究論文介紹了包括一系列的檢測結果在內的細節。

這是第一次通過無線電望遠鏡探測和測量我們太陽系以外天體的磁場。 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的位於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的卡爾‧g‧揚斯基甚大天線陣( Karl G. Jansky Very Large Array )射電天文觀測台發現了它。

這個驚人的發現令天文學家們都感到很奇怪,因為它可能既是一顆行星又是一顆褐矮星。褐矮星通常被認為由於過於龐大,而不可能是行星,但它們的質量還不足以維持其內部核心的氫核聚變過程,而正是這種核聚變為行星提供動力。第一顆褐矮星是在 1995 年被發現的,而在之前,它們最早在 20 世紀 60 年代就已經被理論上分析論證了其存在。

這份研究報告的作者、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哈勃博士後研究員( Melodie Kao )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個物體正好位於行星和褐矮星或失敗恆星之間的領域,它給了我們一些驚喜,可能有助於我們了解恆星和行星上的磁場。」

科學家們能夠確定它的質量,並確定這個天體可能是一個星際行星。這顆褐矮星就好似武俠小說的獨孤大俠一樣,沒有任何同伴獨自在太空中遨遊。

然而,最讓科學家們感到驚奇和不解的是,這顆褐矮星還發出著強烈而美麗的極光。

射電天文台觀測後得到了最新數據,這些數據幫助研究人員確認了它的確擁有著強磁場。這可能是它能夠產生極光的原因,並發出可被科學家們探測到的無線電信號。當磁場與太陽風相互作用時,就會產生與地球上類似的極光。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8/18/n106476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