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4-13 | 點閱數: 1362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4 月 12 日 

當我們在尋找外星生命時,有沒有可能其實找錯方向了?西班牙加的斯大學( Universidad de Cádiz )研究人員根據著名的大猩猩錯覺操縱實驗指出,人類可能正受限於對宇宙的見解而朝錯誤方向探索,以至於假若真的有外星人,我們也會忽視。

1999 年,美國心理學家克里斯‧查布利斯、丹尼爾‧西蒙斯在哈佛大學進行了一場經典的大猩猩心理學實驗,首先請你點擊下面影片連結,計算穿著白色上衣的人共傳了幾次球。

數完了嗎?那你在計數過程中可有看到一隻猩猩半路殺出來和你揮手?據當年研究結果,超過一半以上的測試者完全沒有注意到猩猩出現,這效應被稱為「不注意視盲」:當一個人全心思專注投入某件特定事情時,可能會對眼前發生的其他事視而不見,比如你一邊講電話,一邊把手上剛買的蛋糕丟進垃圾桶。

克里斯‧查布利斯與丹尼爾‧西蒙斯說,這個實驗揭示了兩件事:我們錯過了許多周圍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且我們還不知道自己錯過了多少。

而根據西班牙加的斯大學臨床神經心理學家 Gabriel de la Torre 等人發表在《 Acta Astronautica 》期刊的新研究,這種效應或許可用來解釋為何人類一直未能檢測到外星人。

研究人員進行另一項涉及 137 人的實驗,請他們從數張照片中將人造建築物(建築物、道路等)與自然元素(山脈、河流等)圖像分成兩堆,而某張圖片中,一隻小型大猩猩突兀地置入照片,看看參與者是否注意到。

實驗結果與大猩猩相似,大多數人都沒發現,而注意到大猩猩的受試者通常較直觀,而非理性有條理。

▲ 左上角有一隻小型猩猩。( Source :SINC

團隊認為,由於我們受到既有世界見解的限制,很難想出其他可能性,比如我們無法掌握的維度、暗物質及其他能量等,導致我們無法看到外星人,甚至連尋找方向都錯誤;又或者,過去或現在外星人已從我們面前發送訊號,只是我們不曾察覺或根本沒能力識別。

研究人員還提出了以 5 種因素對智慧文明進行三大分類的新方法:生物、壽命、社會心理、技術進展和宇宙掌控程度。他們認為,現有分類集中在一個文明能利用多少能源過於簡單, Gabriel de la Torre 表示,我們使用無線電訊號,並不代表其他文明也使用這種技術,也不一定依賴和地球相似的資源。

在新分類中,第一類文明與地球類似,如果我們錯誤消耗行星資源可能會因此滅亡;如果我們和星球共生共存,就可能邁入第二類文明,將能控制量子能量、探索整個星系;但三類文明將由不朽生命構成,他們具有穿越多個維度、操縱暗能量和暗物質的力量。

(首圖來源:pixabay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4/12/cosmic-gorilla-effect-alien-dark-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