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27 | 點閱數: 1008

  2018 年 03 月 26 日

美國宇航局( NASA ) 3 月 22 日發文表示,火星探測車好奇號( Curiosity )至今已在火星待滿 2000 個太陽日。(NASA/JPL-Caltech/MSSS)

美國宇航局( NASA ) 3 月 22 日發文表示,火星探測車好奇號( Curiosity )至今已在火星待滿 2000 個太陽日。

NASA 於 2011 年 11 月 26 日,由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 Curiosity )。 2012 年 8 月 6 日,好奇號成功地在火星伊奧利亞沼著陸。自此以後,好奇號一直給地球上的人們帶來驚喜。

截至目前,好奇號已經在火星上行駛超過 11 英里( 17.7 公里),找到遠古淡水以及微生物存活過的基本成分等線索。

截至目前,好奇號已經在火星上行駛超過 11 英里( 17.7 公里),找到遠古淡水以及微生物存活過的基本成分等線索。(NASA)

美聯社報導, 3 月 22 日是火星時間 2000 天。一個火星太陽日、或太陽日相當於地球時間 24 小時 39 分 35 秒,因此火星上的 2000 天相當於地球上的 2055 天。

夏普山上的鬆散紋理砂岩 (NASA)

從上週開始,好奇號展開進行火星夏普山( Mount Sharp )坡地的鑽探任務,目標是該山坡地上那些富含黏土的岩石。這對一直希望好奇號進行鑽探行動的科學家而言,是一個重大里程碑。

這個被稱為「侏羅紀」的岩石是好奇號在 2018 年 1 月 4 日用 MAHLI 相機拍攝的。(NASA/JPL-Caltech/MSSS)

根據 NASA 官方網站報導,形成黏土礦物需要水。科學家已確認,蓋爾撞擊坑( Gale Crater )內曾有湖泊,位於中心的夏普山較低岩層就是在湖水中形成。這個區域能進一步幫助我們了解火星過去是否曾有水、存在多久以及遠古環境是否適合生物生存。

好奇號用 MAHLI 相機拍攝的火星表面石膏晶體,上有「燕尾形」特徵小空洞。( NASA/JPL-Caltech/MSSS )

一旦準備就緒,好奇號將在粘土礦物區域鑽探岩石樣本,然後通過機載實驗室進行分析。

好奇號的飛行控制器正在測試新的鑽探方法。好奇號的鑽頭 2016 年完全停止作業,所以工程師設計出另一種鑽探火星岩石的方法,以收集打碎的岩石樣本。

好奇號正在測試新的鑽探方法。(NASA/JPL-Caltech/MSSS)

NASA 將這種新式鑽探方法稱作「more freehand」(更徒手)。因為好奇號現在只能用機械臂將鑽頭往下壓,然後藉助一個力傳感器來監視鑽頭的進展,以防鑽頭徘徊或被卡住。

上週三的時候, NASA 公布了一張新照片,其中可見一小塊淺灰色的塵埃。 NASA 表示,這個半英寸( 1 厘米)的洞口「足以驗證新方法是否有效」。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26/n102489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