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23 | 點閱數: 1164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3 月 23 日

大麥哲倫雲、小麥哲倫雲是位在銀河系郊區的兩個衛星星系,數十億年來一直因為引力拉拔而進行宇宙拔河競賽,現在──哈伯太空望遠鏡終於看到是誰贏了。透過分析麥哲倫星流前導臂( Leading Arm )的化學成分,確認小麥哲倫雲正在潰敗。

大麥哲倫雲、小麥哲倫雲都屬不規則矮星系,同時也是環繞著銀河系公轉的衛星星系,兩者透過麥哲倫星流( Magellanic Stream ,註)連接著銀河與彼此。南半球觀星者很容易觀測到的兩團雲霧狀天體,就是包括大、小麥哲倫星系在內的麥哲倫星雲( Clouds of Magellan ),它們在天空相隔約 21 度,實際相距約 75,000 光年。

過去數十億年歲月中,大麥哲倫雲、小麥哲倫雲就像僵持不下的宇宙拔河選手,誰都不放棄緊緊跩住對方,其中一人還會從對手身上不斷掏出大片氣體,成為銀河系孕育新星的溫床。但問題是這些氣體究竟是掏自大麥哲倫雲、還是小麥哲倫雲?經過多年爭論,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哈伯太空望遠鏡終於解開謎團。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 STScI )研究員 Andrew Fox 延續 2013 年研究,但這次從麥哲倫星流的前導臂( Leading Arm ,縮寫 LA )下手。研究人員指出,這條「破破爛爛」的手臂已經將魔爪伸進銀河系盤面。

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紫外線攝譜儀分析前導臂氣體,團隊測量了距離氣體數十億光年外的 7 顆類星體其光線如何穿透這片雲層,以及氣體如何吸收紫外線;之後結合其他無線電望遠鏡數據測出氣體成分,就能抓出這片氣體出自哪個星系。

經過多次分析,團隊確認前導臂的「化學指紋」與小麥哲倫雲相匹配,注意這不代表小麥哲倫雲贏了,反而是大麥哲倫雲贏得拉鋸戰,從小麥哲倫雲中汲取大量氣體。

未來,團隊希望可以繪製出前導臂的完整尺寸,雖然目前還是未知數,但可以知道的是,前導臂氣體會被銀河系捕獲,未來銀河系一些行星可能就是由小麥哲倫雲的物質孕育而成。研究發表在《天體物理學》期刊。

註:麥哲倫星流是鄰近麥哲倫雲的中性氫氣體,長度接近銀河系一半。

(首圖來源:哈伯太空望遠鏡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3/23/lmc-smc-hubble-telescope-galaxy-milky-way-magellanic-st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