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20 | 點閱數: 1036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3 月 20 日

科學家還在持續解碼雪茄型星際訪客 Oumuamua 的來歷,據一項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的新研究指出, Oumuamua 很可能來自兩顆恆星相互圍繞的雙星系統。

相信大家都對 Oumuamua 不陌生,它是第一位以驚人速度闖進太陽系拜訪又趕路離開的星際小行星,每秒速度高達 16 英里,而這位訪客可能也很興奮,一路上都在劇烈翻筋斗而非平穩旋轉。

不過 Oumuamua 出現在望遠鏡觀察範圍內的時間很短,所以天文學家沒有足夠數據能追蹤到 Oumuamua 老家,但科學家也未放棄,自去年 10 月發現以來至今已半年,科學家不斷為 Oumuamua 的起源提供新線索,比如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行星科學家 Alan Jackson 。

Alan Jackson 團隊研究了銀河系中很常見的雙星系統,測試它們排出物體的效率,他們發現,雙星系統經常彈出物體,團隊並累積足夠數量的雙星系統得出結論: Oumuamua 更可能來自一個相對熱、高質量的雙星系統,或者說, Oumuamua 是從某顆行星的形成過程中彈出。

雙星(恆星)系統是指一對感情頗好的恆星,被彼此的重力束縛在一起而繞著共同核心運轉,《星際大戰》中天行者家族的故鄉塔圖因( Tatooine ),就是一顆圍繞著雙星系統塔圖 I 、塔圖 II 運轉的行星。

不過銀河系就有數十億顆恆星系統, Oumuamua 究竟來自哪裡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但就像我們利用彗星來進一步理解太陽系行星如何形成,也許 Oumuamua 也可以告訴天文學家行星在其他系統又是如何形成。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3/20/oumuamua-asteroid-binary-star-system-solar-system-milk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