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1-07 | 點閱數: 1174

  2017 年 11 月 07 日

天文學家發現的古老星系引起人們的關注。圖中顯示古老星系的特徵。 A1689B11 (物理學網站 Phys.org 網頁截圖)

天文學家發現的古老星系引起人們的關注。圖中顯示古老星系 A1689B11 (小圖)的特徵,其中的大圖為 22 億光年外的著名阿貝爾 1689 星系團( Abell 1689 )。(物理學網站 Phys.org 網頁截圖)

科學家再次發現極為古老的星系。讓科學家驚奇的,新發現的星系不但比宇宙僅年輕 26 億年,而且比當今星系更快產生新星體,引起人們的關注。

星系被命名為 A1689B11 ,其年齡比仙女座星系( Andromeda )大 10 億歲,而且幾乎像我們銀河系 136 億年那樣古老。

目前,天文學家普遍認為宇宙的年齡為 138 億年,以 26 億年與 138 億年的比例來衡量 A1689B11 的年齡,這座星系是非常古老的。《新聞週刊》說,讓科學家感到驚奇的不僅是 A1689B11 的年齡,更是其中新生星體的速度。

A1689B11 似乎像年輕的星系一樣而沒有衰老的跡象,因為其形成新星的速度比當今星系快 20 倍。

澳大利亞斯威本理工大學( 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的天文學家袁恬恬(音譯, Tiantian Yuan )解釋:「A1689B11 與同一時期所形成的其他星系相比,其星系盤的溫度很低、厚度很小,並且以出奇安靜的狀態自轉。這是我們在早期宇宙中從未見到的天文現象。」

科學家借助重力透鏡消息,觀測到最昏暗、最古老的星系。( NASA, ESA,及智利天主教大學 L. Infante )
科學家借助空間彎曲效應消息,觀測到最昏暗、最古老的星系。( NASA, ESA,及智利天主教大學 L. Infante )

澳大利亞威本理工大學與國立大學的科學家使用功能強大的近紅外場譜儀( NIFS )得到令人驚奇的觀測結果。

實際上, NIFS 觀測設備是根據愛因斯坦的空間效應原理進行觀測。科技網站 Gizmodo 說,利用空間效應可以更清楚地觀賞這些極為遙遠星系的美麗螺旋形,並能幫助科學家推測星系的形成方式、時間及更深層原因。因為空間效應像一個巨大透鏡,把更為遙遠的景象收集到地球這兒來。

美國加州大學的天文學家阿桑達·考瑞( Asantha Cooray )認為,該古老星系是否具有螺旋形狀有待進一步確認,或許這不是單獨一個星系而是數個正在融合的星系。但是,其複雜形狀確實引起人們的注意,需要進一步研究。

美國馬里蘭州的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天文學家大衛·羅 David Law 認為,該發現具有重大意義,需要進一步的觀測,以便促進人們對星系演化的理解。

哈勃望遠鏡和斯皮策空間望遠鏡觀測到年齡為 132 億年的古老星系 EGS8p7 (也稱 EGSY-2008532660 星系)。(維基百科)
此前,科學家使用哈勃望遠鏡和斯皮策空間望遠鏡,觀測到年齡為 132 億年的古老星系EGS8p7 (也稱 EGSY-2008532660 星系)。(維基百科)

該研究發表於最近一期《天體物理學》( Astrophysical Journal )期刊,研究人員表示,希望藉助美國未來將發射至太空的新型韋伯太空望遠鏡進一步探索這些遙遠而又古老的神祕世界。

近年來,科學家不斷發現古老的星系。如 2016 年 5 月,美國加州大學的科學家表示,觀察到大約 130 億年前形成的古老星系,位於星系團 MACS2129.4-0741 的後面。 2015 年 9 月,英國倫敦大學觀察到年齡為 132 億年的 EGS8p7 (也稱 EGSY-2008532660 )星系。

科學家表示,按照目前宇宙星系形成理論,不會存在與宇宙年齡相差不到 10 億年的星系,因此極為古老星系的天文現象令他們感到困惑。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1/6/n98121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