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6-14 | 點閱數: 1029

2017.06.13

▲中研院透過 ALMA ,不僅確認噴流能將吸積盤最內緣過剩角動量帶走,也讓吸積盤餵食恆星寶寶的情境完整呈現。(圖/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透過 ALMA ,不僅確認噴流能將吸積盤最內緣過剩角動量帶走,也讓吸積盤餵食恆星寶寶的情境完整呈現。(圖/中研院提供)

原恆星(又稱恆星寶寶)噴發出來的噴流,是恆星形成時期一個最奇特的標桿。中研院院天文所李景輝團隊使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簡稱 ALMA ),以最新觀測首度證實,噴流在轉動!此突破性成果不僅確認了噴流能將吸積盤最內緣過剩角動量帶走,更讓吸積盤餵食原恆星的完整情境躍然呈現。

李景輝表示,在大多數恆星寶寶的案例中都能看得到噴流,就像沿著吸積盤自轉軸飛馳而出的一串子彈。但噴流的功能一直是個謎,因其口徑極窄,且轉動幅度極小,所以過去一直無法確認。現在因為 ALMA 同時兼備超高的空間和速度解析力,不僅解析到距離原恆星只有 10 個天文單位( 1 天文單位為太陽到地球的平均距離)的噴流,同時還偵測到其旋轉運動。李景輝笑說,以這現象看來,恆星寶寶彷彿每咬一口太空漢堡(吸積盤)就會射出一顆旋轉子彈。

HH 212 是位於獵戶座的一個鄰近原恆星系統,距離大約 1300 光年。中心的新生恆星誕生迄今僅只有 4 萬年,質量只有太陽五分之一而已。而其中正在餵食原恆星的吸積盤,幾乎以它的側面面對地球,半徑約 60 個天文單位,盤中間有一道明顯的暗帶,夾在兩個明亮構造之間,這讓它外觀看起來就像個「太空漢堡」。此外,位在系統中心的原恆星還驅動了強而有力的雙極噴流。藉由對此噴流的觀測可進一步探討吸積盤是如何餵食原恆星。

現今靠著 ALMA 解析力提升到 8 個天文單位,比原來好 17 倍,也能偵測到噴流在旋轉。噴流的角動量非常的小,換算得知噴流噴發的位置應該就在吸積盤上距離中心恆星約 0.05 個天文單位的地方,和目前的噴流發射理論相當吻合。新發現顯示出在原恆星周圍吸積盤(太空漢堡)最內圈區域,噴流的確將物質的一部分角動量帶走了,減慢了那裡的轉動,因此,中心恆星才能從吸積盤獲得物質。

這項研究開啟了未來利用 ALMA 高解析力來觀測圍繞原恆星的旋轉噴流可能性,這對恆星形成領域的噴流形成論述,具有極重要參考價值。此外,這項觀測對其它類型天體的觀測具有啟發效應,譬如星系裡的活躍星系核,在星系尺度上或許正扮演著和原恆星噴流類似的角色,具有帶走盤面角動量的功能。

 

新聞出處: http://www.nownews.com/n/2017/06/13/256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