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3-23 | 點閱數: 949

大紀元 2017 年 03 月 22 日

「羅賽塔號」( Rosetta )探測彗星 67P 。( ESA/Getty Images )

「羅賽塔號」( Rosetta )探測彗星 67P 。( ESA/Getty Images )

科學家首次在彗星上觀察到山崩現象,並註意到彗星也發生出乎意料的活躍地質活動

據美國科學促進會( AAAS ) 3 月 21 日報導,科羅拉多大學( University of Colorado )的科學家表示,羅塞塔( Rosetta )探測器傳回的圖像顯示彗星67P 有很多地質活動,如彗星 67P 的地表布滿裂隙、崩塌山崖、山脊等地質結構。

2014 年 12 月至 2016 年 6 月,歐洲宇航局( ESA )發射羅塞塔號機器人飛船,探測彗星 67P 。這顆長約 4 公里的彗星也稱為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彗星( Churyumov–Gerasimenko )。

科羅拉多大學的羅塞塔探測項目負責人艾爾瑪利( Ramy El-Maarry )說:「我們發射了羅塞塔後,才知道那裡發生了這些情況,而且用高清晰攝像觀測了兩年時間。」

歐洲宇航局將在 2014 年 11 月 12 日發射小型登陸器「菲萊」,前往 67P 彗星,寫下人類探測器首次登陸彗星的創舉。本圖為歐洲宇航局於 2014 年 8 月 6 日拍攝到的 67P 彗星畫面。( ESA )
歐洲宇航局將在 2014 年 11 月 12 日發射小型登陸器「菲萊」,前往 67P 彗星。本圖為歐洲宇航局於 2014 年 8 月 6 日拍攝到的 67P 彗星畫面。( ESA )

科學家注意到,一座巨大的山崖崩裂,靠近彗星中心地帶的一條裂縫變的越來越大;有的地方發生岩石移位,有的地方在相互靠攏。

據太空網站( space.com ) 3 月 21 日報導, 2015 年 7 月 10 日,羅塞塔拍攝到彗星的 Seth 區域高速噴射氣體和塵埃。五天後, Aswan 區出現巨變,一條裂縫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山脊。

科學家還注意到彗星 67P 越接近太陽,地質活動越多。

因此艾爾瑪拉說:「這些自然變化是由於大地被加熱的原因。山崖崩毀或裂開。其餘較小地質結構發生更多的變化。」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3/22/n89542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