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3-07 | 點閱數: 969

 

中央社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 2 日表示,圍繞火星運行的 NASA 科學人造衛星,預期與該行星的 2 顆小衛星之一發生碰撞,因此已採取罕見的迴避調動。(圖取自 NASA 網頁 http://www.nasa.gov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今天表示,圍繞火星運行的 NASA 科學人造衛星,下週預期與該行星的 2 顆小衛星之一發生碰撞,因此已採取罕見的迴避調動。

設於加州巴沙迪納( Pasadena )噴射推進實驗室(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的飛行控制員,向研究火星大氣層流失的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 MAVEN )衛星發出指令,每秒前進距離增加 0.4 公尺。

NASA 在聲明中表示,若不進行這次調動, MAVEN 將在 3 月 6 日與火星衛星福保斯( Phobos )到達同 1 位置,重疊約 7 秒。採取新運行軌道後, MAVEN 就能以約 2 分半的時間差,避開福保斯衛星。

MAVEN 的蛋型運行軌道與其他科學衛星及福保斯的軌道規律相交,福保斯的運行軌道距火星表面僅 9656 公里,是太陽系中已知衛星中最靠近所屬行星的衛星,福保斯因此能每天繞火星 3 圈。

飛行控制員會定期監控 MAVEN 的路徑,避免潛在碰撞發生, 2 月 28 日的規避動作是 MAVEN 首次為閃避馬鈴薯狀福保斯衛星的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