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2-03 | 點閱數: 1398

Knowing作者何渝婷 | Knowing – 2017 年 2 月 2 日

(圖為示意圖)

天文學中一直有「大碰撞說」( Giant impact hypothesis )這個說法,這是一種解釋月球形成原因及過程的假說,而科幻電影中時常出現「彗星撞地球」的情節,其實月球撞上地球是可能發生的事,而且已經被計算出來相撞的時間。

根據《蘋果日報》,美國愛達荷大學(University of Idaho)行星科學家(planetary scientist)巴恩斯(Jason Barnes)在多年研究後,計算出月球與地球相撞的時間,將會是在距離現在 650 億年之後。

根據《富比士》報導,巴恩斯表示,月球正以每年 3.8 公分的速度,脫離繞行地球的公轉軌道,而原因則是因為地球自轉速率正以每世紀增加 2.3 毫秒的速度減慢。

(紅巨星和太陽的比較)

另外,科學家也警告,太陽在 50 到 75 億年後將膨脹成「紅巨星」(red giant sun)」,紅巨星是恆星的一種衰變狀態,根據恆星質量的不同,存在期只有數百萬年不等。

經過科學家的計算,屆時太陽將變得異常巨大,足以吞噬掉目前太陽系裡包括地球、水星、金星等內側行星,不過地球的命運並不是很清楚,如果地球-月球系統可以安全度過這場變異,才需要擔心月球撞上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