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1-08 | 點閱數: 1009

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7 年 1 月 7 日 

二○一六年全台年平均溫度達到廿四點四度,創下氣象局觀測史一三七年以來最高年均溫紀錄。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長期來看,台灣暖化速度已是全球暖化的兩倍。

台灣全年均溫最高紀錄原本是一九九八年的廿四點三九度。

高溫不斷,玉山初雪時間也不斷往後延。上一年入冬後的玉山初雪是落在二○一六年一月三日,已是近七年來最晚初雪;但今年時序已超過去年,玉山仍未降雪。

氣象局指出,最近的一波冷空氣將於一月八日報到,但目前預估這波冷空氣仍是東北季風而非更冷的大陸冷氣團,溫度濕度都不夠,玉山要降初雪,恐怕還得再等等。

鄭明典指出,今年冬天台灣特別熱,主因與西風噴流走向有關,冷空氣路徑從歐洲通過東俄羅斯到北海道附近出海,台灣以北如日本、北海道都非常冷,台灣卻位在暖區;去年台灣全年特別熱,則與超級聖嬰有關,預期今年氣候可望回復正常。

不過,長期來看台灣暖化速度確實特別快。鄭明典指出,根據從一九四七年以來每年增加溫度紀錄換算,全球暖化速度約是每十年增加零點零六五度,台灣則是每十年就增加零點一四度,台灣暖化速度是全球的兩倍,主因還是溫室氣體排放量造成全球暖化,只能從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才能減緩暖化速度。